Wednesday, September 2, 2009

黑白


最近读了储福金之“黑白”,感触甚多,对围棋与人生都有了更深一层的领悟。

苏东坡说过:人不可以苟富贵,亦不可以徒贫贱。人随社会地位的上升,一些人往往会堕落自身;但提升自己是必须的,心的层次总会合着地位的层次,为达平衡。人有不为也,而后可以有为。

我深爱围棋这项国粹。纵横十九道,三百六十一个叉,无数变化中反映着人生一世,可养性,可练智,应乎天地之道。生之路还须一步步去走,就像一盘棋,须一个子一个子去下。路本是同样的路,只乎于行也。子是同样的子,只乎于时与地,以发挥其最佳之功效。

不同时间,不同心境,不同领悟。 就如棋子非单而行,做人也需要朋友,知己和亲人,相扶相持。其中,知己最为难求。要经过了多少的痛苦与无奈,两心方能相印?不用握手,不用相携,不用肉体的接触,甚至不用见面。

因为人生不如意,十之八九,人的求生本能磨练出韧劲之性。种种欲望引出争强好胜的本性,又有几人能不为所动,跳出棋外,做到不争不休,不急不缓?

围棋多是智者所好,隐藏着无数真理。磨砺三百六十一道坎,感悟棋中哲理,同时人生会丰富你,社会能锤炼你,直到一天心依然单纯,但思想不再简单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