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ugust 19, 2009

夏日深思


早晨,泛着白致致的毫光,夏日理直气壮的蔓延。抬头仰望深邃又透明的天,低头而将思念传入掌心,它一线一纹写着你成长的故事。

匆匆跨越的时日,是明日或昨日?悠悠充当了过客,是我或是你?

光阴如箭总是飞逝,一个人,习惯在某个时刻让心也静默片刻。轻叹此生错失过的许许多多,或是某个画面,或是某段情感,更或是某天某地某人。深感不由戚然。

原来,年华已不再花样。

年过三十,骤然惊觉。为何自己沸腾多年以后,还是半生不熟?为何自己登上九百九十九层梯子后,还是不高?

在某种思维定势,一厢情愿的把独自想像强加在某人或某事上,并且深信不疑,哪怕一日真相大白。那是一种自以为是的固执,一种自不量力的愚昧,一种年轻的专利。 而我已不再年轻。

曾经听说过这样一句话,夏与冬有极大学问,可从其中衡量自己。

温之既至,华之欲放,迎接着寒之既临,叶之欲黄。一切循环不息,连绵不绝。没有永久的温,也没有永久的寒。温而后寒,寒而后温,故而温也好,寒也好,
不为温所动,不为寒所畏,温时思寒,寒时思温,是谓清醒。你清醒吗?

寒而不改叶,亦唯自制而能为。你自制吗?

温时不发烧,寒时不心寒,便有淡泊之境。但看云舒云卷,雨生雨息,日出日落,雪压雪溶,而心之悠悠,情之切切,意之澹澹,是谓特立独行。以不变之心应万变之境,还有比这更坦然豁然的吗?

浮生虚度,俗世空来。浮生皆苦,万相本无。人都说一死万事空,其实非然。许多事存留着,不堕不灭,无生无死。你能体会多少?

近年,身旁纷纷白纱红宴,亲友对对联谊,心中有一种说不清楚的涩涩之味在涌动。 想到每日在上班途径,都会经过坐躺路旁的老人,踽踽独行,逐渐的如夕阳般沉落老着,岁月沧桑的凄凉。没有伴侣,没有子女,没有亲人。他不强求什么,因为自己什么也没有了。落寞时就一个人在街上闲逛,偷偷的羡慕着牵着儿孙的老人,牵着手的情侣。有时,他把眼里的凄凉悄悄的咽入肚中,期盼逐渐在脑海中成型,希望可以同别人一样的享有天伦之乐,可惜的是他的身体和思念在日子熬过的一天天中失望剧增,脊背弯曲了,不在键朗,脸上的神色也灰暗了,心很快的被失落吞噬着。

而世上许多人,生长在无忧无虑的世界里,被幸福呵护惯了。能够和心爱的人在一起,做想要做的事。同时,幸福逐渐变质。哪怕有一天,你会发现幸福不再幸福,心里的贪念已经吞没了一切。温声提示,幸福不是必然,需好好珍惜。

最后,祝贺所有有情人终成眷属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