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ne 22, 2009

你懂得承担吗?

沉着和内敛和我扯不上边,毕竟我只是很努力的在压抑着内心激越的热血和野性。我是蜕变了的现代动物,思想依旧活在五百年前。在此,谢绝宾客亲友,闭关反省,放下跨度的借口,抹掉肤浅的脸皮,心情稍微舒坦了些。

绝望的那一刻,往往是希望的开始。危机的尽头,往往就是转机。山穷水尽的地方,往往就会柳暗花明。此为绝处逢生之理,指引我们乐观积极的面对人生无数的挑战。“当我哭泣没鞋穿的时候,我发现有人却没脚”。正所谓,态度决定看法,你的命脉由自己决定。

做人必经之路,学会选择、学会放弃。我们每个人都一样,总是对现有的东西不忍放弃,对舒适平稳的生活恋恋不舍。其实,一个人要想让自己的人生有所转机,就必须懂得在关键时刻把自己带到人生的悬崖,给自己一个悬崖其实就是给自己一片蔚蓝的天空。‘身是菩提树,心如明镜台 。

懂得选择虽然不易却也不甚难。拿得起,放得下,反倒还难些。要说到难能可贵,就得看事后的勇于承担。

何谓承担?有的要在野狼群里生存,有的一生富贵丰衣足食,有的朋友满天下交友广阔,有的孤身一人独往来。不同人经历不同的遭遇,不过有一点不变,每个人都有选择。换句话说,别人永远最多也只是个借口,因为你的所有决定,你都要负上最大的责任。这就是最基本的承担,一种对自己负责所产生的责任感。 承担对很多人而言是包袱,是负担,因此他们只会推卸责任。


自我责任感、家庭责任感为责任感的基础,社会责任感是核心,国家责任感、人类责任感是最高境界。人的责任感是由低级到高级不断深化的过程,必须是打好基础,体现核心,提升境界。关键是你把自己定位为一个人,一个家,一个社会,一个国家,还是一个人类。当你的能力腾跃他人,你是否有义务做得较多,扛下他人无法扛的重任?如此而来,别人的缺点与不足就由你承担。正所谓,能者多劳。也许,你能超越人类的极限,为万物而生存。

承担到底有什么好怕?你看不透那虚伪对与错的定义,所以在意他人的目光。你恐惧承担因为你害怕失败。除了肤浅,你更是愚昧。

对与错本无标准,那么剩下的就只有原则。原则则是,说话要算数,错了要反省,没错则不能低头让步,不然就会变得没有立场,没有性格。

原则嘛,我有一大把。例如,吃软不吃硬,信义为先,做事要问心无愧,做人要顶天立地,有恩必答,又仇必报。警告,千万别惹火了我,我可不好欺负,疯的时候,可以做的比任何人都绝。

是的。我在恐吓你啊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