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rch 23, 2010

睡功


一天内睡功只能练一种功法。


1)安神式:


上床前洗漱完毕,再以热干毛巾捂双眼几秒钟。以穿薄棉质内衣入被内,调枕高度至适度,缓缓躺下,仰卧。

上肢自然伸略曲,手心向下置于身体两侧,下肢舒伸,脚分开同肩宽,足尖呈八字分开(不勉强) ,摇动调整身体至感觉适坦。

以目视房顶,慢慢将神光收回,轻轻合眼,内视鼻尖,一直向下看至下丹田(指脐部一带范围)。轻合齿,舌缓卷轻抵上腭。

吸气时不要注意口、鼻,而是想像气从四面八方(上下左右前后……)进入下丹田,呼气从下丹田通过全身向四面八方发射;如此呼吸3遍(或6遍、12遍)后转入自然呼吸(仍然是如前述进、出),在真入睡后如又醒了,仍然按自然呼吸进行。

在睡功中出现身体膨胀或腾空感觉均属正常反应,不惊不喜任其自然。
此功法疗效:安神、养精、解乏。


2)、降血压式:


以热干毛巾捂鼻梁几秒钟,再顺鼻梁向下慢慢擦至脖部。以穿薄棉质内衣入被内,调枕高度至适度,缓缓躺下,仰卧。

上肢自然伸略曲,手心置于大腿根,下肢舒伸,脚自然伸。

轻轻合眼,内视鼻尖,一直向下看至涌泉穴。上升到下丹田(意念气缓缓从涌泉穴向上进入下丹田),以不勉强吸为度;呼气时从下丹田下降至涌泉穴,以不勉强呼为度。如此,呼吸3遍(或6遍、12遍)后转入自然呼吸。

出现腿麻、凉、胀及气流感属正常反应,不惊不喜任其自然。

此功法疗效:清心火,降血压。


3)、补虚还阳式:


入被前及预备式,意念运用同安神式。

然后将两掌心盖肚脐窝(男左手在内,右手盖在左手之上,女则反之),呼吸从以肚脐及腰之间的中心地带为中心,从四面八方进出,如如此呼吸3遍(或6遍、12遍)后转入自然呼吸(仍然是如前述进、出),在真入睡后如又醒了,仍然按自然呼吸进行。

此功法对有些人会感觉腹部时有响动,属正常反应,不惊不喜任其自然。

此功法针对阴即二虚,体弱无力、气短神疲者;

功效是温阳补虚,还阳和中,消食导滞。


4)、调气扶心式:


入床前先洗漱完毕,然后原地站立轻轻踏步50下,踏步时微仰头,眼微开而不用神。再以穿薄棉质内衣入被内,调枕高度至适度,缓缓躺下,仰卧。

上肢自然伸略曲,手心向下叠掌复盖膻中穴(两乳头连线中),下肢膝微弯曲,将二脚底轻轻相抵,摇动调整身体至感觉适坦。

以目视房顶,慢慢将神光收回,轻轻合眼,内视鼻尖,一直向下看至膻中穴。轻合齿,舌缓卷轻抵上腭。

吸从四面八方进,呼从膻中穴注向气海穴。其余同安神式。

功中有些人有气动声响,属正常反应,不惊不喜任其自然。

此功法功效是调气降逆、宽胸利膈。对胸痛、气管炎、胸膈闷满、心脏疾患有一定疗效。


5)、保肝明胆式:


入被前及预备式,意念运用同安神式。

然后将两掌心盖肝胆区(男左手在内,右手盖在左手之上,女则反之),肝胆区在心窝沿最后一根胁骨1/3处。

想像肝胆形状,然后闭目,舌抵上腭,吸气时,想像气从从四面八方向肝胆区压,呼气从齿缝呼出,吸呼转换时舌由上腭转下腭。从四面八方要自然缓长,不宜刻意过度。如此吸呼3遍(或6遍、12遍)后转入自然呼吸。

练习此功法时,有些人会感觉肝胆腹部时有响动,属正常反应,不惊不喜任其自然。

此功法益气舒肝、明胆开窍。对慢性肝炎、肝肿大,肝区不适,火盛,胆痛有疗效。


6)、扶脾健胃式:


入被前及预备式,意念运用同安神式,然后将两掌心盖左胁胃脾区 (男左手在内,右手盖在左手之上,女则反之),胃脾区在心窝沿左胁最后一根胁骨1/3处。然后闭目,舌抵上腭,吸气时,想像气从从四面八方向胃脾区压,呼气从齿缝呼出,吸呼转换时舌由上腭转下腭。从四面八方要自然缓长,不宜刻意过度。如此吸呼3 遍(或6遍、12遍)后转入自然呼吸。

此功法和胃定痛,扶脾去胀。对脾大、脾胃不和、胃炎、胃病痛胀、消化不良有疗效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