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ne 5, 2009

平凡是福


我自负才高八斗,号为天才。想古人之传世,皆因与众不同之故。初,人皆不明其理,也不知其值,如视天才为不可理喻,疯者也。似我等之辈,皆乃世人目中怪物,故天才者,知音难觅,一生孤独。

天赋越高越不乐观,越运塞时低。天才是殉难者,为了人类的进步不得不付出自己唯一的生命;苏格拉底、布鲁诺、伽利略、凡高、尼古拉·瓦维洛夫等,如此乃天才的宿命。除了同代的迫害与摧残之外,天才还受着严重的精神高度紧张和精神抑郁的折磨 。而天才的本质就是孤独的承受这一切。

孤独,生于闲暇之余,长于空虚之时。孤独,因有苦无处诉,有乐独享。

好寂寞。好凄凉。

近年自觉,随着年龄的成长,符其“逆水行舟,不进则退”之理,天才的本质渐减。曾经梦想的雄图大业早已淡忘;旧日,好奇与奋斗之心也已衰老。别人称其为成熟,我觉非然。昔日的天才只不过越长越平凡,学会了融入于社会,放弃那无畏的孤独。

想来,孤独是自私的象征。人的自私乃本性所致。那想要占有的欲望,自娘胎始,既能给于冲劲,也可引其入魔。有人不择手段,抛妻弃子,灭绝人性,最终,又得到了些什么?这一切到底所为何来,值不值,是对是错?

做人三十载,方才体悟,只有倾注于爱,灌输于情,才能升逸人与人之间微妙的关系。多少人能成为知己劲敌,多少人能变得至亲至密?世事无常,人心更为难测,难以信任,难以交心。有时,太过聪明,看得太清,未必是福。

凡天才者,必先学习谦虚,明那平凡之福,放下自尊和固执,体验那百味人生。欲做精金美玉的人品,定从烈火锻来,思立揭天掀地的来功,顺向薄冰履过。 总有一天,天才不再是天才,而懂得一个道理 - “平凡是福也”。

No comments: